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 “百岁人生华章 百年初心传承”院士展开幕

来源: 时间:2020-10-15

  10月14日,“百岁人生华章 百年初心传承”纪念朱洗院士诞辰120周年,曹天钦、钮经义院士诞辰100周年展览开幕式在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开幕式由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倪福弟主持。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中科院院士刘新垣、戚正武、王恩多,上海东影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朱洗院士、曹天钦院士和钮经义院士实验室工作人员,原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原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生化与细胞研究所的老领导、老员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现任领导班子成员、PI代表、部门负责人及博士后、研究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李逸平、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主任刘小龙、陈军、原中科院上海细胞生物学所高级工程师徐国江等共同为院士展开幕剪彩。

  倪福弟首先代表中心现任领导班子对为研究所各个阶段科技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领导、前辈科学家、老员工以及中心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三位先生在学科布局与研究所发展方面的远见卓识和他们始终坚持科学真理、实事求是的坚韧品格为后人景仰,是当今时代每一位青年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也正是三位先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铸就了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这支科技国家队的气质与品格。三位先生虽然离开我们已久,但他们所倡导的科学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生化与细胞人,也永远指引和鼓舞着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全体师生员工快马加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一定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李逸平忆起当年在原细胞所工作时偶有机会翻阅朱洗先生几十年前的实验记录本,从先生工整的实验记录可见他严谨负责的治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研究精神。他指出三位先生为研究所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爱国奉献、潜心科研、矢志报国,是所有青年人的立身榜样。朱洗先生取得的家鱼人工繁殖等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是科学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曹天钦与钮经义先生参与的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工作更是为世界瞩目。他希望每一位青年科研工作者都能铭记先生们的教诲,传承前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高尚品质,组织科技攻关,加强原始创新的同时,着力解决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科技难题,践行使命担当,让科技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

  徐国江与大家分享了他年轻时在实验室跟随朱洗先生学习工作的往事,回顾了朱洗先生锲而不舍“开发育之门”在实验胚胎学和细胞学理论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作为“人民科学家”在家鱼人工繁殖与蓖麻蚕的驯养推广上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希望新一代的年轻人能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理论储备,未来在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的联系中能将基础研究的成果得心应手地运用于应用研究,用科技创新为人民谋幸福。

  “百岁人生华章 百年初心传承”院士展,以手稿、书籍和影像资料等还原三位先生的科学人生,缅怀三位先生为新中国蛋白质科学、发育生物学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展览现场分三个板块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三位先生少年时代立志报国、青年时期海外进修学业,回国后加入研究所为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竭尽全力的一生,还特别收集了朱洗先生上世纪60年代参与拍摄的科普纪录片《没有外祖父的癞蛤蟆》、朱洗先生亲笔撰写的实验记录、朱洗先生编辑的书籍、曹天钦院士和钮经义院士的手稿等珍贵历史资料。院士展将持续至年底结束。

 

  活动现场,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的老前辈和年轻科学家聚在一起,交流先生们用全部创新智慧与满腔热血创造的科学成就,重温先生们在所工作时的点滴事迹,学习他们的科学态度与科学精神。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三位先生的科学思想与科研匠心在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薪火相传,他们开创的科学事业在新青年们前赴后继的砥砺奋进中正迎来新的辉煌。愿先生们的科学人生故事能给予后来人智慧与启迪,激励更多的青年人不忘初心、不畏前路、铿锵前行。

  开幕式结束后,年青PI还一起至细胞楼前为朱洗先生铜像献花,追忆先生的光辉人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