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办党建工作研讨会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20-11-27

  为进一步提高中心党建工作和研究生思政工作水平,加强支部工作交流,11月22-24日,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校举办中心2020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党委书记倪福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党支部书记、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部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中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代表中科大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中科大党校发展和研究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学生思政教育的必要性,交流了中科大研究生工作的理念、举措和经验,期待双方通过交流进一步促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倪福弟讲话感谢中科大对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此次培训的背景目的,指出中科大与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源远流长,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带着问题学,认真学、勤思考、广交流,努力将中科大在党建与研究生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运用到中心党建工作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助力中心的创新发展。

  此次培训采用培训报告、交流研讨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红群做题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一名优秀的党支部书记》的培训报告,对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抓实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指出要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素质能力、履行岗位职责、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新时代优秀的党支部书记;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任副教授叶政重点讲解了党章的发展历程,以我党各时期党章的演变和丰富案例解读了共产党不变的初心使命,强调每一位党员要自觉践行入党誓词,努力为党积极工作。

  在交流研讨阶段,校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峰作了中科大有关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新方法的分享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介绍,交流了中科大学生工作体系、管理体系、主要任务以及特色工作,分享了学生工作先进理念、成功经验,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运作成效;学工部副部长万洪英从学科建设、招生情况、教学培养、学位工作、融合学院和未来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双方就学生心理疏导机制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学员们还来到中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在听取了生医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兼部长魏海明有关生医部发展概况的介绍、副书记张隆华有关生医部学生党建工作的介绍后,双方就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策略方法等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23日,学员们还参观了“红专并进、科教报国”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科大校史馆,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2天的紧张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针对性强,实操指导性强,收获满满,提升了大家进一步做好支部工作和研究生思政工作的信心和能力。

  在皖期间,中心还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倪福弟传达了近期召开的中科院党委书记研讨班上白春礼院长所作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侯建国副书记作的主旨报告等的主要内容,以及李和风副秘书长作的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布置了中心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要求各支部以本次培训为契机,认真抓好年度党建各项工作,积极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心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