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改革奋进的研究所——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20-11-30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宝贵精神财富,11月26日下午,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与细胞所)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中科院原上海生化所所长林其谁院士作题为“改革奋进的研究所”专题报告。中心党政领导班子、PI、职工、学生等近200人聆听了报告。会议由党委书记倪福弟主持。

  报告围绕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从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和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两项重大成果背后的故事讲起,细数了两大成果蕴藏的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学风、认真的态度,以及研究所勇作改革先锋的概况,并通过原上海生化所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室向研究组的调整、研究生培养模式调整、培养高级生化人才的“黄埔军校”、研究成果转化、派遣人员出国留学、开放办所等等事例,系统地重温了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史,使大家深刻体会到研究所通过改革促进了人才的发展与培养,增强了中外学术文化交流,推动了中国生化事业的发展。报告指出,改革的目标是促进研究所的进步与发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改革成功的保证。报告强调,研究所不仅要做好基础研究,也要关注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要顺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自力更生、团结协作,解决好“卡脖子”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林先生生动翔实、风趣幽默的讲述,令人印象深刻、肃然起敬,赢得了现场听众热情的掌声。

  倪福弟在总结中强调,林先生的报告更加坚定了生化细胞人勇立潮头、开拓创新的信心与勇气。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严谨求实、自力自强、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勇于把涉及人民生命健康的关键科学问题作为中心“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不断完善中心的治理体系,提升中心的治理能力,开拓创新,为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林其谁先生作专题报告

  倪福弟书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