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尧研究员和王红艳研究组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

Source: 日期: 2021-03-11

  3月5日,上海市科技妇工委举办上海科技女性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活动揭晓了2019-2020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等奖项,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丛尧研究员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王红艳研究组获上海市科技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丛尧,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研究组长,兼任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冷冻电镜系统副总设计师,获中科院人才计划、基金委“优秀青年”,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基金资助。丛尧是国内较早从事冷冻电镜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她应用冷冻电镜,在蛋白质质量控制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针对新冠病毒和婴幼儿手足口病致病病毒的疫苗及药物发展方向,做出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创新性工作。作为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冷冻电镜系统副总设计师,丛尧建立了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冷冻电镜设施,培养了一流的运维团队,2014年设施对全国用户开放以来已惠及百余个课题组。

  王红艳研究组是一支科技女性撑起科研半边天的队伍。近十年来在王红艳研究员的带领下,集体中的每一员坚守基础研究一线,聚焦“免疫细胞介导的炎症相关疾病研究”的研究方向,筛选出多个抗感染抗肿瘤的新药靶点,取得一系列创新性和转化型科研成果。团队负责人王红艳研究员作为一名女性科学家,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国家百千万人才等荣誉,担任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的同时任中心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或副主编,学会分会副主任或委员。她重视培养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带领的团队人才辈出,已培养博士生12名,超50%是女性硕博学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