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话匣子]三十而立!影响因子超越20!中国自主创办的《细胞研究》进入一流科技学术期刊行列

来源: 时间:2020-12-04

  在今年最新期刊引证报告中,创刊三十年,由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的英文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影响因子提升至20.507。这是中国自主创办的期刊影响因子首次超越20。今天,《细胞研究》举办创建一流学术期刊座谈会,邀请中国科协、中科院、上海市分管领导,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兄弟期刊的专家与编缉,共同交流办刊经验,探讨中国科技期刊未来发展之路。

  影响因子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项客观的期刊评价指标。即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总数。

  《细胞研究》于1990年由中科院原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姚錱院士创办。当时中国生命科学整体处在发展初期,科研工作与国外的交流刚刚起步,在国际英文期刊上发表文章也很困难。建立一个促进我国与国际间细胞生物学交流的平台就是当年姚錱院士的办刊宗旨。这份期刊的创立为中国生命领域科学家提供了对外学术交流的窗口,为日后参与国际竞争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06年时任中科院原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的裴钢院士接任主编,同时从海外引进有国际顶级期刊《细胞》任职经验的科学编辑李党生博士加盟,担任专职常务副主编,同年《细胞研究》与国际知名出版社——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合作。

  《细胞研究》是以英文形式出版高质量原创性研究论文、权威综述及快报的国际性学术月刊。近15年来,编辑团队坚持专业科学编辑办刊的模式,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完成影响因子从2到20的飞跃。

  一本期刊要想争取到国内好的稿源很难,而要让国外知名科学家把可能发表在高影响力期刊上的论文转投,更是难上加难。这样的跨越式发展,《细胞研究》靠的是始终秉持的“科学家优先、科学优先、科学面前人人平等、期刊为科学家和为科学服务”理念。

  创刊以来,《细胞研究》编辑团队深入科研院所和高校,走访科学研究一线的科研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对特别优秀的稿件采取 “快审快发”个性化服务。近年来,《细胞研究》发表了不少具有概念性创新的原创成果,这些优秀论文的学术水平可以和同时期发表在《细胞》、《自然》与《科学》上的论文相媲美。

  随着中国科学家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上的快速发展,团队探索开创“强刊+大刊”创新模式,五年前,创办了全新的以开放获取模式运行的子刊《细胞发现》(Cell Discovery),以捍卫科学话语权,并逐步积累科研大数据,为我国其他领域科技期刊的发展提供借鉴。今年《细胞发现》影响因子为6.255,在195种细胞生物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42。其目前的论文水平已接近《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自然?通讯》(Nature Commnunications)、《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

  《细胞研究》未来的目标也绝不仅仅是着眼于影响因子的提升,而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践行《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将期刊办成比肩《科学》、《自然》、《细胞》的世界顶尖期刊,带动其他科技期刊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科研在全球的影响力,并为世界科学研究的发展和科学文化的建设提供中国期刊的贡献。

  原载于话匣子 2020年12月4日

  作者:李雪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