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上海观察]中国有了影响因子超20的国际一流期刊后,可以带动一批“种子选手”吗

来源: 时间:2020-12-04

  我国还远不能称为科技期刊强国

  解放日报 上观新闻报道:创刊三十年,扎根上海三十年。今年6月,由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的英文期刊《细胞研究》,影响因子提升至20.507,这是中国自主创办的期刊影响因子首次超越20。12月4日,《细胞研究》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座谈会,探讨中国科技期刊未来发展之路。

  【很多人担心这一影响因子只是“昙花一现”】

  《细胞研究》于1990年由中科院原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姚錱院士创办。当时中国生命科学整体处在发展初期,科研人员在国际英文期刊上发表文章相当困难,这份期刊的创立为中国生命领域科学家提供了对外学术交流的窗口。

  2006年时任中科院原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的裴钢院士接任主编,有国际权威期刊《细胞》科学编辑经验的李党生博士担任专职常务副主编,同年《细胞研究》与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开启合作。

  影响因子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一项客观的期刊评价指标,即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当年的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总数。2006年,《细胞研究》的影响因子只有2.161,一份名不见经传的期刊要想争取国内外科学家的优秀论文并不容易。2007年2月7日,《细胞研究》发表了原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陈正军课题组关于DNA修复的一篇论文。文章发表后,同时得到了《细胞》和《自然?细胞生物学》的点评,引发了科学界关注,不少科学家开始青睐《细胞研究》。

  2013年,《细胞研究》成为第一个影响因子超过10的中国科技期刊。当时,国际上不少期刊都处于下滑期,很多人担心这一影响因子只是“昙花一现”。在接下来的7年中,《细胞研究》的影响因子不仅持续上升,甚至超过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和《细胞》旗下同一领域内的多份高端子刊。

  【影响因子从2到20,《细胞研究》有何招数】

  短短14年,影响因子从2到20,《细胞研究》有何招数?

  李党生介绍,对于特别优秀的稿件,编辑团队采取“快审快发”的个性化服务,最快72小时就可返回审稿意见。今年6月,《细胞研究》发表了一个神经递质受体在闭合和激活两种状态下的不同结构,比《自然》早了两三个星期。如今,《细胞研究》是一个受到国内外认可的高端学术平台,海外科学家占了投稿数量的一半。

  不仅仅是“快”,《细胞研究》率先发表了不少具有概念性创新的原创成果。2014年,清华大学俞立教授观察到一个新的细胞器,但当时尚无功能性数据支撑,被国际顶级期刊拒稿。《细胞研究》认为这是一个原始创新,大胆地予以刊发。5年后,该论文作者拿出了功能性数据,他所开拓的新领域也逐渐被国际同行认可。

  为科学家服务,为科学发展服务,一直是《细胞研究》的初心。“《细胞研究》未来的目标绝不仅仅是着眼于影响因子的提升,而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将期刊办成比肩《科学》《自然》《细胞》的世界顶尖期刊,带动我国其他科技期刊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科研在全球的影响力,并为世界科学研究的发展和科学文化的建设提供中国期刊的贡献。”李党生说。

  【推动我国科技期刊改革发展任重道远】

  有了影响因子超20的国际一流期刊,是否可以带动我国其他科技期刊的发展?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介绍,目前中国科学院有19个期刊,跻身国际同学科排名前10%,它们代表了我国同类科技期刊的最高水平。对于中国学术界而言,这意味着有了自己的学术话语权的高端平台,让中国科学家在同世界同行竞争中处于相对公平公正的位置,同时对推动我国科学家的原始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可称为科技期刊大国,但远不能称为科技期刊强国,相当多的优秀科研成果发表于国外英文科技期刊,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明显滞后科学研究产出的增长。”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高级业务主管徐雁龙说,当下,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

  目前,我国科技期刊服务及传播主要依赖于国外出版商。我国科学引文索引收录的243种科技期刊中,超90%与国外出版商合作;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和重点期刊类项目共51种期刊,仅1种未与国外出版商合作。

  徐雁龙介绍,我国的英文科技期刊占我国科技期刊总量的7.2%,而这一比例在德国、法国和日本,分别是56.3%、18.5%和17.4%。我国科技期刊尤其是英文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明显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加之国际大型出版集团长期占据霸主地位,严重的“马太效应”对我国科技期刊发展壮大形成严峻挑战。

  高水平办刊人才总体偏少。编辑出版系列人员在主办单位的边缘化现象没有明显改善,目前的地位和待遇难以吸引有较强学术背景的科学编辑人才和数字出版人才,留住现有人才也面临很大困难。

  高质量数字化出版平台尚未形成。“平台缺失——学术资源无法有效整合——平台难以建立——资源加速外流”形成恶性循环,已发表的大量优秀论文与相关科学数据存贮在国外出版合作方的数据库中,存在数据安全等诸多隐患。

  近年来,中科院自主研发了三个覆盖全业务链的信息化平台,比如预出版平台,这是国内第一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覆盖自然科学全领域的中英文预发布平台。打造了一个数据长期保存与发布共享存储库scienceDB,这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七家被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官方推荐的通用型科学数据存储库。

  如何培育一批一流科技期刊的“种子选手”?徐雁龙介绍了中科院科技期刊改革的思路,既要遵循办好期刊的学术规则,又要遵循办好期刊的市场规则和行政规范;既要提升英文期刊国际化影响力,又要促进中文期刊可持续发展;既要推进期刊发展,又要推进期刊行业发展;既要服务科技创新,又要服务国家科研信息资源安全、经济社会发展。

  原载于上海观察 2020年12月4日

  作者:黄海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