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7-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本单位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现发布《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9年,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获批国家事业单位法人。为加强和规范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中心深入贯彻《条例》等党和国家相关法规、文件以及《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充实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分子细胞卓越中心2020年第七次中心主任办公会议明确: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中心领导负责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联合办公室是中心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负责全中心信息公开的日常协调和组织实施。各职能管理部门负责本部门职能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保密委员会负责总体指导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责任落实情况。

  2.健全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2020年7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印发,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中心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规定了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监督和保障,同时制定《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信息公开指南》和《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了一整套信息公开制度。

  3.借助官网平台,设立公开专栏。在中心官方中文网站开通“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栏目,提供信息公开申请表在线下载方式,方便公众主动获取信息,为公民和法人/其他组织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便捷。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中心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7条,中心网站其他栏目及子网站共发布中心各方面工作相关信息644条。

  2、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5期,内容涉及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党建、创新文化建设等。

  3、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公开信息情况。2020年,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围绕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创新思想和举措举办新闻发布会、采访活动以及发布新闻通稿等共9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或采访活动6次,共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报道10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0件。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但距离国家和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1年,中心将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信息公开目录》所列信息,提升信息公开的效果;同时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部门把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