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鉴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2021年年鉴

来源: 时间:2021-05-26

  主 任:刘小龙

  党委书记:倪福弟

  地 址:上海市岳阳路320号

  邮政编码:200031

  传 真:021-54921011

  电子信箱:sibcb@sibcb.ac.cn

  网 址:cemcs.cas.cn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简称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分子细胞科学领域设立的卓越创新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原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简称生化与细胞所)建设及管理。2016年中国科学院作出院深化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改革决策部署,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与细胞所实施计划单列运行,2019年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获批国家事业单位法人,实施独立运行。中心的前身原生化与细胞所成立于2000年5月,由中国科学院原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原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依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实施方案整合而成。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的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生理生化研究所的“生化大组”,后于1958年独立建所,名为生物化学研究所。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的“发生生理研究室”,1953年其他研究室独立建所,发生生理研究室沿用实验生物研究所名,直至1978年更名为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致力于生命科学前沿基础研究,依托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上海)三大研究集群,主要涵盖基因调控、RNA与表观遗传学,蛋白质科学,细胞信号转导,细胞与干细胞生物学,癌症和其他重大疾病机理等五大研究领域。

  截至2020年底,中心共有在职职工467人。其中科技人员279人、科技支撑人员123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0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5人。研究员及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等正高级职称人员76人、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等副高级职称人员100人。2020年中心新进职工72人。

  中心拥有高层次人才51人(新增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0人(新增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8人(新增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3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1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人;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优秀会员2人、青促会会员24人(新增4人);上海领军人才9人等。

  中心现有生物学、基础医学两个一级学科培养点和生物与医药一个二级学科培养点;生物学领域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基础医学领域有免疫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共有在学研究生658人(其中硕士生172人、博士生391人、专业硕士26人、与上科大联培生69人),在站博士后80人,另代管上海科技大学博士后61人,代管杭高院博士后17人。

  2020年,中心现有在研项目382项(包括新增项目83项)。其中,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6项(新增4项)、面上项目37项(新增20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项(新增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新增3项);主持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3项;主持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8项(新增9项);主持(或承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67项(新增11项);承担国际合作项目4项(新增1项)。

  2020年,中心前沿基础研究重大成果不断,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细胞免疫治疗、非编码RNA结构与功能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如:

  ——发现非保守的RNA加工和定位在长非编码RNA发挥功能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从而提示长非编码RNA的姿态万千可能是物种特异性的调控和适应的一个重要机理,成果发表于Cell。

  ——鉴定了小鼠胰岛中的干细胞类群,回答了长期以来成体胰岛是否存在干细胞这一争议性问题。进一步借助干细胞体外培养的方法,获得了有功能的小鼠胰岛类器官,成果发表于Cell。

  ——从T细胞信号转导的基础研究出发,解析了T细胞受体中关键信号分子CD3e的分子机制,发展了CAR-T细胞治疗的新方法,成果发表于Cell。

  2020年,中心以第一单位/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44篇;IF≥10的代表性论文76篇,其中Cell 3篇、Nature Methods 1篇、Nature Genet 1篇、Cancer Cell 4篇、Immunity 1篇、Nature Cell Biology 1篇、Cell Research 5篇。研究成果“使CAR-T细胞更好抗肿瘤”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全年申请中国专利33项、国外专利9项;授权中国专利18项。增加53项横向项目,其中技术转让项目4项、技术开发项目15项。签订的四技合同金额4304万元,到位金额3121万元。2020年与上海医药集团、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基金共同建立创新孵化平台,为科研成果孵化和转化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2020年,中心扎实推进“基因组标签计划(GTP)”。成功制备1351个标签细胞系和265个标签小鼠品系,供国内外28个研究机构、61个团队使用。助力发表21篇高水平成果,其中IF>10共12篇。共建的苏州研究院新增小鼠肺癌细胞模型库、基因编辑稳转株细胞库,全年新增存储细胞120株;质粒基因资源库收储质粒基因5万份,对近100个实验室分发达1000次。实现成果转化1项,引进孵化项目4个,为国内外肝癌药物研发企业提供药物研发细胞体外药筛服务。

  2020年派遣学术交流9人次,来访接待120人次。科研人员在国际和国内的学术组织任职人员30人次,国内外学术期刊任职101人次。

  中心是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上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上海细胞生物学学会的挂靠单位,并主办(或共同主办)Cell Research、Cell Discovery、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等英文学术期刊和《生命的化学》《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等中文期刊。其中Cell Research(《细胞研究》)最新影响因子为20.507,这是中国自主创办的科技期刊影响因子首次超越20,继续在中国期刊中排名第一,在SCI收录的190余种同领域的国际期刊中位列第7。Cell Research等三份期刊连续9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撰稿:林滨霞 审稿:倪福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