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第一届全国用户学术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7-01-03

        2016年9月28日至30日,“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第一届全国用户学术大会”在上海浦东召开,此次会议是蛋白质设施开放运行以来首次面向全国举办用户大会,吸引了全国56家单位共280位专家和用户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筹)(简称“蛋白质中心”)副主任张荣光研究员主持,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院士,上海生科院副院长、生化与细胞所所长刘小龙研究员,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蛋白质中心主任雷鸣研究员,生化与细胞所所长助理、蛋白质中心主任助理许琛琦研究员出席本次会议。李林院士在大会上致开幕词,他指出:蛋白质设施自去年7月底通过国家验收后的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成绩取得的背后离不开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的领导、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用户指导小组(生命科学与医学组)各位专家的关心和指导,以及广大用户单位的支持和帮助。本次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用户指导小组(生命科学与医学组)第一次会议以及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用户专家小组第三次会议暨第一届全国用户学术大会三个会议一起召开是希望在加强学术交流的同时,在服务的机制上也进行深入的探讨,进一步提升蛋白质设施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希望与会专家和同仁献言献策,帮助蛋白质设施尽快建成世界级蛋白质中心。

                                           张荣光副主任主持开幕式

                                                           李林院长致辞

        在蛋白质设施第一届全国用户学术大会上,蛋白质中心副主任丁建平研究员首先就蛋白质设施建设背景及意义、建设成果及运行成效进行了汇报;随后会议邀请了五位特邀嘉宾作了特邀报告,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研究员、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彦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艳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唐淳研究员。另外,5位设施in-house研究报告人及11位设施用户报告人也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充分展示了蛋白质设施在生命科学等领域为广大用户提供全面的服务及取得的成果,并加强和促进了蛋白质设施与用户之间以及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和合作。

                                       丁建平副主任汇报蛋白质设施运行情况  

                                                      用户大会特邀报告

                                              用户大会征集报告

                                                    用户大会征集报告

                                                    用户大会会场

       会议召开期间,进行了蛋白质设施9大技术系统宣传海报及运行成果展示,与会专家和用户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仔细的阅读和热切的交流。

                                 蛋白质设施用户成果及技术系统海报展示

        在用户学术大会召开期间,同时举办了“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用户指导小组(生命科学与医学组)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生命科学与医学组用户指导小组成员高福、李林、王杉、李德铢、汤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组长高福主持。中科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处长曾钢、业务主管周华杰,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杨俊波、杨湘云,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石正丽及蛋白质设施代表应邀出席。蛋白质设施丁建平、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杨湘云及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石正丽做了相关运行开放情况报告,并向用户指导小组提出了各设施运行开放中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用户指导小组对三大设施的运行开放情况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并建议:设施必须保持其先进性,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并进一步完善平台的运行机制及个性化的评价体系,凝练出国家标准和规范。专家认为设施不仅要有一流的设备,也要有一流的人才队伍来支撑。人才队伍的稳定和培养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用户指导小组(生命科学与医学组)成员

                                          三大设施负责人汇报设施情况

      会议同期举行的还有“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用户专家小组第三次会议”。会议由蛋白质设施用户专家小组成员、蛋白质设施依托单位领导、蛋白质设施相关领导及各技术系统工作人员参会。会议听取了蛋白质设施用户服务情况汇报,并对用户专家的意见进行了征集与讨论;同时审议了蛋白质设施用户奖励机制方案和重点课题评审方案。刘小龙所长代表设施依托单位做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蛋白质设施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依托单位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努力争取资源配置,继续支持蛋白质设施的运行,继续向全国的科技界开放,继续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小龙所长发言

                                   蛋白质设施用户专家小组第三次会议合影

        会议闭幕由蛋白质中心副主任丁建平研究员主持并进行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用户指导小组(生命科学与医学组)第一次会议及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用户专家小组第三次会议暨第一届全国用户学术大会取得了预期的目标和结果,会议圆满落幕,最后祝愿大家使用蛋白质设施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上海设施与用户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加强和促进了蛋白质设施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和合作,广泛听取了专家和用户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蛋白质设施用户服务流程,进一步推动了蛋白质设施服务于生命科学研究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蛋白质设施将不断扩大开放共享,最大限度地实现蛋白质设施的公益价值,持续提高我国蛋白质科学研究水平,担当起所承载的“国家使命”。


                                                   丁建平副主任致闭幕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