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 时间:2020-09-03

  金秋九月,扬帆启航。9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导师代表孟飞龙研究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开学典礼。许琛琦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周金秋代表刘小龙主任祝贺并欢迎全体新生加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他指出研究生培养不是灌输和考试,而是带领同学们发现新知识和职业培训的过程,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借鉴前辈的经验和教训,迅速成长,及时发现自己的缺点,多思考多学习,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在毕业后拥有成熟的知识体系、灵巧的双手、批判的精神、博士的气质、科研的品味和爆棚的信心。最后他祝所有新生学业顺利、梦想成真、青春无悔。

  许琛琦表示,现在的教育更重要的是教做人,而不是做学问。他提出培养同学们创新思维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可以建立自己的精神坐标,端正三观,严于律己,坚持科研不苟且不妥协

  孟飞龙代表导师向全体新生介绍实验室日常行为规范。他从遵循科学方法以及拥抱科学精神的两个角度,向新生们讲解分析了实验记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自己的实验记录。他强调,每位同学都必须坚守科学家的科研道德与诚信,鼓励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价值观与科学精神。

  科技条件处处长张文娟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技术支撑平台,运行预约模式等。她提出同学们做科研要形成自己的一套科学思维,在科学管理人文素质上也都应该加强学习,未来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后勤管理处周建国结合实际案例,希望新生们重视实验安全、园区稳定和消防安全。最后他提醒新生们,现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期,希望每位同学都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开学典礼结束后,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还安排了相关规则制度教育和研究组介绍的讲座。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期待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成为“卓越”、“创新”的国家栋梁!

 

副主任周金秋研究员致辞并上开学第一课

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主持开学典礼

导师代表孟飞龙研究员介绍实验室日常行为规范

科技条件处处长张文娟介绍技术支撑平台

后勤管理处周建国给新生上安全教育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