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0-09-30

  9月29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0年第三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行政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近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中心副主任倪福弟主持。

  中心副主任周金秋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论述精神》主题报告,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习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论述,习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对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的科研人员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新要求,周金秋结合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定位与目标,从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研究、研究范式和科研组织形式改革与创新、人才成果评价与学术评估的改革与完善等多个角度出发,探讨中心科研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报告强调,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的科学研究要服务四个方面,要聚焦人民生命健康领域重大科学问题,汇聚与培养杰出人才,建设国际一流交叉研究平台,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引领分子细胞科学的发展方向,打造分子细胞科学原创成果的策源地,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更多的源头创新成果,成为生命科学领域国际一流的研究机构。

  纪委书记兼党委副书记孔巍、中心副主任赵允、党委委员陈剑峰、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代表等结合会议主题和工作实际,围绕科研初心使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研布局、胰岛素科学精神传承、科研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等内容开展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论述为中心下一步科研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激励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勇攀科技高峰。大家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各司其职、各尽所能,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大应用基础研究的力度,增强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潜力,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倪福弟作学习总结。他强调,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勇担国家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不断把更多原创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和群众幸福感;二是要完善中心治理体系,坚持四个面向,切实改善科技创新生态,促进科技创新快速发展;三是要弘扬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胰岛素精神,将胰岛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科学精神引领科技发展,追求卓越,同时做好科学传播工作,科普与科研双翼齐飞,激发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好奇心,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未来科学家。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论述对科技事业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十四五时期科技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为中科院谋划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的遵循。中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准确把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树牢科技报国的信念,增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创新自信,全力以赴助推祖国实现科技强国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