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行“纪念朱洗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0-10-16

  10月14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纪念朱洗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中科院院士戚正武,朱洗院士实验室工作人员林志春、徐国江、林心楷,原中科院上海细胞所、上海生化所的老领导、老员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现任领导班子成员、PI代表、部门负责人及博士后、研究生代表等共同参会。座谈会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主持。

  朱洗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和实验生物学的创始人与奠基人之一。他秉持科学救国的信念,以国家需要为己任,以极大的热情投身科学事业,充分施展学识才能,毕其一生探索“开发育之门”的发生生理和细胞学研究,勤恳严谨,锲而不舍,在卵母细胞的成熟与受精研究、蟾蜍的人工单性生殖、家蚕的混精杂交研究、蓖麻蚕的驯化、培育、推广以及家鱼的人工生殖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上海科普电影制片厂在上世纪60年代拍摄的科学纪录片《没有外祖父的癞蛤蟆》,影片完整记录了朱洗先生领衔的“蟾蜍的人工单性生殖”实验的全过程,被黑白镜头定格的朱洗先生与工作人员一起交流实验数据的场景勾起了在场无数人的回忆。

  座谈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共同回忆朱洗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追求自己选定的探索“开发育之门”目标的科学人生,缅怀朱洗先生为新中国科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朱洗先生的家国情怀和道德风范,畅谈在朱洗先生精神感召下新一代青年科研人员传承与创新中的使命担当。朱洗先生一生潜心学问、百折不挠、言传身教、扶持后学,曾经在细胞所工作与学习过的人无不被他对事业执着追求和敢于奉献的精神所感染,其兢兢业业的工作热情和诲人不倦的风范仍历历在目,堪称后世楷模。

  会上大家特别谈起朱洗先生抗战时期曾因国内形势严峻忍痛放弃酷爱的科学研究回到浙江临海老家生活,即使不能从事科研,他也在家乡热心办学,发挥自己所学在农村宣传科学,帮助农民破除迷信,革除陋俗,用将近三年的时光提升家乡人民的文化素养,他的事迹至今仍在家乡为人传颂。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从上世纪50年代朱洗先生工作时的中科院实验生物研究所,到2019年获批法人化运行的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研究所的名字几经更迭,但朱洗先生的科学思想与科学精神始终是研究所的“灵魂”,他的学术光芒更是照亮后辈青年人在科研道路前行的明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心全体师生员工更要秉承朱洗先生理论联系实际的科研理念,弘扬传统,铭记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