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陈玲玲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

来源: 时间:2020-10-21

  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玲玲研究员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并做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每两年一届,旨在表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助力最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攀登科学高峰。本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共有10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包括10名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项。

  陈玲玲研究员主要从事核糖核酸(RNA)生物学基础研究,在非编码RNA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发现了多种新型非编码RNA分子家族,在揭示其生成规律、作用机制以及与人类疾病的关联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开拓了多个非编码RNA研究的新方向,系统性的创新工作赢得了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已在Cell, Nat Rev Mol Cell Biol, Science, Nat Cell Biol, Mol Cell等权威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2017年入选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国际研究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等;现任Cell等期刊编委,并受邀在国际RNA协会年会、美国冷泉港实验室(CSHL)会议等多个国际会议担任大会主席等职。

颁奖现场(右四为陈玲玲研究员) 

颁奖现场

陈玲玲研究员作大会主旨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