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召开2020年度院士恳谈会

来源: 时间:2020-10-27

  10月21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院士恳谈会。戚正武院士、张永莲院士、林其谁院士、王恩多院士出席会议。中心主任刘小龙、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倪福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孔巍、所务委员陈剑峰等参加会议。

  刘小龙主任代表领导班子汇报了过去一年中心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主要包括法人化进程、发展战略规划、科研成果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进展等,并就下一步拟开展的重点工作听取院士们的意见建议。院士们高度肯定了过去一年领导班子率领全体师生员工为中心所做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同时就中心定位布局、资源配置、创新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建设性意见。

  院士们指出,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心要立足国家科研机构和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加强战略谋划,注重决策部署。一方面要从大处着眼,立足我们的优势学科,凝练学科方向,创新机制体制集中力量推进优势学科发展;另一方面要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建设素质优良、规模适度、适应需求的科技创新队伍,提升人才质量,充分释放和激发队伍活力。中心要继续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氛围,警惕“浮夸风”的不良影响,坚守科学本质,力争实现重大科学突破,在相关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做出新的创新贡献。

  在杭期间,院士们还走访考察了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相关企业,并接受“余杭院士之家”入家聘书, 与浙江省在沪人才联合会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区域科技经济发展、科技人才交流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