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创建一流学术期刊座谈会暨Cell Research创刊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 时间:2020-12-11

  12月4日上午,创建一流学术期刊座谈会暨Cell Research创刊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张旭院士,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林院士,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高级业务主管徐雁龙,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科协学会部、徐汇区科委、赛诺菲中国研发部、部分高校与科研院所相关领导和专家,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现任领导班子成员、中心主办各期刊主编与编辑部成员、PI代表及博士后、研究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活动由中心副主任周金秋主持。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专门发来贺信,代表上海市委市府对Cell Research创刊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衷心祝愿Cell Research越办越好,在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历程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取得更好办刊成绩。李逸平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回忆起Cell Research发展的艰辛历程,对创刊主编姚錱院士表达衷心的感佩,对继任主编裴钢院士、常务副主编李党生研究员的贡献给予高度的评价。吕昭平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科协在科技期刊发展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勉励Cell Research继续发挥头雁效应,带领中国科技期刊做强做大。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在视频致辞中祝愿Cell Research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我国科技期刊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李正华致辞肯定Cell Research在我国科技期刊跨越发展中发挥的引领示范作用。Nature主编Magdalena Skipper博士在视频致辞中期待Cell Research在未来深化与Springer Nature集团的合作,共同实现期刊长远发展。张旭代表共同主办单位致辞高度赞扬Cell Research “为科学家服务,为科学发展服务”的办刊理念。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主任刘小龙代表主办单位向上级领导部门、关心和支持Cell Research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向Cell Research各时期主编与编辑部成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强调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Cell Research进一步做强做大。

  随后,Cell Research主编裴钢院士讲话简要回顾了Cell Research过去的发展与取得的成就,期待期刊未来更强大。南京大学张辰宇教授作为科学家作者代表讲话,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和Cell Research共同成长的故事。常务副主编李党生研究员通过精彩的报告全面总结和深入阐释了的Cell Research办刊理念、团队建设和成果经验,并对期刊未来发展道路作了展望。

  最后,徐雁龙作题为“中国建设一流学术期刊之路”的特邀报告,他介绍了中科院科技期刊办刊现状,分析了存在问题,通报了培育一流期刊和加强规范管理的思考,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交流互动,广泛研讨。

  Cell Research创刊于1990年,由中科院主管,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原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是以英文形式出版高质量原创性研究论文、权威综述及快报的国际性学术月刊,首任主编为姚錱院士。2020年是Cell Research创刊三十周年,恰逢该刊影响因子突破20分(20.507),这是中国自主创办的学术期刊影响因子首次超越20。未来,Cell Research将继续秉持“来自中国,服务世界”的科学情怀、“科学优先,科学家优先”的办刊理念、“追求卓越、献身科学编辑事业”的实践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积极践行《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将期刊办成生命科学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期刊,同时带动其他科技期刊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国科研在全球的影响力与话语权,为实现我国科技强国之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