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党员大会暨党史学习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21-06-18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6月17日上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隆重举行党员大会暨党史学习报告会,向百年大党献上诚挚祝福。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以及离退休党员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主持。

  大会以一场生动的党课拉开序幕。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百年党史之两弹一星与科技兴国之路》的专题辅导报告,从世界历史和比较政党政治来看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分期与简要回顾、两弹一星与科技创新之路、新时代新征程与党史学习四个方面,以翔实的史料,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布满荆棘而又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解读了“两弹一星”精神,梳理了科技兴国之路的脉络,强调了科技创新是民族复兴、祖国昌盛和人民幸福的基石,激励年轻一代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征程的起点,为党努力工作,勇攀科技高峰。

  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倪福弟围绕“回顾光辉历程,凝聚发展合力”“认真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作风,提供坚强保障”作党建工作讲话,并就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提出三项要求,一是要牢记原生化所、细胞所与祖国同行的光辉历程,凝聚和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智慧,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二是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注重修身立德,不断增强信仰、信念、信心。三是要提振“精气神”、练就“硬作风”、筑牢“防火墙”,认真谋事,埋头苦干,起好先锋模范作用。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征程,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胰岛素”精神激励下,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不断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心主任刘小龙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建国初期重大科技成就,他指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要始终坚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队伍作为科技攻关的主力军和生力军,要在胰岛素精神的烛照下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发挥建制化优势,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上来,在占领学科高地、服务生命健康、提升国际影响等方面不断挑战科学难题,造福国计民生,不辱时代重任,不负人民期望。

  大会表彰了2020年度中心优秀党员、 “胰岛素精神”主题演讲比赛优秀选手、“庆祝建党百年 勇当科创先锋”党史知识竞赛获奖者及获奖支部,党委委员陈剑峰、许琛琦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大会通过树立榜样和先进,营造鼓励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大会还安排了汇报演出。会议首次播出了中心为建党百年特别组织制作的主题视频《在党旗下》,讲述中心党员同志们的入党初心和感悟。胰岛素演讲比赛优秀选手代表刘祥明同学带来了青年说《让胰岛素精神烛照当今》。老一辈科学家的弟子和青年学生代表以重温老科学家们入党志愿的形式为大会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初心所向》配乐朗诵表演,演绎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也表达了年轻一代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坚定信念。最后,中心合唱团带来合唱《不忘初心》,激励中心年轻一代砥砺前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