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第三十一期思齐讲坛

来源: 时间:2021-12-01

  11月25日上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第三十一期思齐讲坛,特邀武汉大学副校长、医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免疫与代谢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舒红兵院士主讲,演讲主题为《学术生涯30年:经历与体会》。本次报告会由李劲松院士主持,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多位研究员和青年导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200多名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舒红兵在人生的一开始就坚定了“求生存、尽全力”的朴素信念,他从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经历讲到保研失败、考研,以及与感兴趣的化学专业失之交臂,激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的科研环境,启发大家明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在读研到做博后期间,他争分夺秒做科研,广泛阅读文献,以近乎忘我的姿态,奋力去探索未知的领域,展示了专业的精神。从研究生毕业到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中心做研究助理开始,舒红兵以具体生动的事例和科研工作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己学术生涯三十余年的经历与体会,向中心学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勤奋并坚持;要去“挣”更多的知识,而不是“争”;要有独立思维能力;要注重合作精神和交流能力。

  舒红兵还与在场的老师们分享了建立实验室的经验,要形成自己实验室的风格,要关怀学生,用心培养年轻一代。他建议要对新生进行严格的学术规范和科学精神教育;要加强培养研究生的学术思维和学术交流能力;将“以身作则”贯穿于培养环节,在尊重和鼓励中与学生共同进步。

  活动最后,中心导师和学生积极向舒红兵提问,李劲松表示,中心研究生要学习舒红兵谦虚、踏实、勤奋的品质,努力做好科研,并向舒红兵颁发思齐讲坛纪念牌。

舒红兵院士作报告

李劲松院士为舒红兵院士颁发思齐讲坛纪念牌

思齐讲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