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2021年度党建研讨会暨党务干部培训班

来源: 时间:2021-12-02

  为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促进党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提高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水平,11月29-30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举办2021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暨党务干部培训班。中心党委书记倪福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倪福弟作培训动员,他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强调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要深度融合,并对培训人员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组织力建设,增强意识形态意识,提升支委履职能力,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促进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保障中心十四五开好局、启好步。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原党委书记、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应邀作《关于支部建设与科研主业的融合发展》的专题报告。他围绕建设基层组织的“最后一公里”,从研究所党支部“定位、问题和方法”三大方面,阐述了“党建与科研融合发展,在服务主业中体现党的工作价值”的命题。报告指出要把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主业融合发展作为破解党建难题的根本途径,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针对科研院所基层党建存在的共性问题,透过具体案例,从主责主业、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党员作用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的思路途径、载体方法、经验成效,解答了基层党建“为何做”“怎么做”“做什么”等核心问题,使大家深受启发。

  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作《加强党的建设 提升质量成效》的专题报告,从“基层党建的内容、方法和党务干部的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分享了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体会。他指出,基层党建工作是巩固执政基础、保障科研业务的重要方面,其中支部书记是关键一环,党务干部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党建与科研工作的有效结合。

  市委宣传部舆情处副处长郭荣贵作意识形态专题报告,报告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刻阐释如何打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化解主动仗,强调要提升意识形态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与会人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郭处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还邀请兄弟单位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上海光机所薄膜光学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王胭脂研究员围绕“上光薄膜精神”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她从“一面旗、一盏灯、一盘棋、一滴水”生动阐述了基层党建如何“能”、 如何“行”、 如何“强”。上海药物所药化第二党支部书记杨春皓研究员作《党旗指引 鏖战新药》的交流报告,分享了如何提升支部组织力的经验体会。报告紧扣“四个面向”总体要求,结合切身体会,回答了“党建与科研如何结合”这一核心问题。

  党建研讨会环节,倪福弟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海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宣贯了中科院基础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支部进一步抓好支部党员群众的学习宣贯工作,融汇贯彻,按照使命驱动的基础研究定位要求,加快向“该做什么”的转变,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水平人才和创新高地做出积极贡献。倪福弟还通报了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解读了中心“四强”党支部建设评估指标,报告了落实院党建推进会的举措进展,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培训主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上海国防教育基地、中共一大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回眸建党初心,筑牢国家安全观,汲取奋进力量。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如何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有了深刻认识,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积极思考、汲取动能,自觉践行“党建与科研融合发展,在服务主业中体现党的工作价值”的命题,不断加强支部组织力建设,促进“两个”作用的发挥,努力为中心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