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志愿者封闭期间留守大院 保障园区安全稳定

来源: 时间:2022-04-22

  4月1日起,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应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按下了“暂停键”,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守护一方安宁,用坚守与执着诠释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封控期间园区安全稳定和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建由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的园区志愿者队伍。封控前夜,中心党委书记倪福弟带队前往实验室和动物平台,鼓励特殊时期留守园区的一线科研工作者,大家齐心协力,做到基础保障工作不停摆。中心提前采购了消毒纸巾、酒精、口罩、睡袋、泡面、牛奶等应急物资,学生们一日三餐和消毒用品配给充足,储备丰富;实验室液氮罐里冻存的细胞也提前由工作人员加满液氮,确保冻存细胞安全。

  封闭期间,食堂早早“备货”,精心准备一日三餐,负责320园区住宿学生、东安路、老公寓和漕宝路学生宿舍的餐食供应,后勤人员每天定时定点运送至学生宿舍门口,保证学生饮食安全。志愿者每天对实验大楼、园区道路和新到货物品组织消杀;实验室医疗废弃物因特殊时期无法清运,也成为志愿者们每日重点关注消杀的对象。实验楼的保安们24小时全天候“待机”,每隔一小时巡楼进行安全检查;值守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也主动加入巡楼队伍,“足不出户”各自“承包”所在楼层的安全巡查。中心医务室开通学生线上咨询绿色通道,常备药由志愿者在医生指导下从医务室库房中调取,特殊药品由留守的司机穿上防护服驾车去药店、医院配取。疫情来袭,中心的物业与保洁人员也未曾停工,在实验楼空调水管故障两次、遭遇“洪水”危机的时候,值守物业和保洁及时赶到,边抢修边清理积水,恢复楼面。

  根据上海市防疫政策要求,封闭期间园区定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最早的一天,志愿者队伍清晨五点晨曦中开始准备工作,协助医务人员,维护队伍秩序。同学们也非常配合,按次排队,有序完成检测。

  320园区封闭期间周而复始的每一天,累了一天的志愿者们每一晚都是“就地”过夜。疫不息、战不止,感谢有你们冲锋在前,坚守奋战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力量。

园区志愿者合影

封控前夜倪福弟书记鼓励留守园区的一线科研工作者

封控前夜的各项准备工作

日常消杀

送餐服务

雨夜接力搬运物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