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陈玲玲、曾艺、周斌3位研究员获“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

来源: 时间:2023-01-13

  1月13日,作为目前国内社会资金资助基础科研力度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揭晓首期获资助名单,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杰出位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玲玲、曾艺、周斌3位研究员榜上有名。

  哺乳动物中非编码核糖核酸如何参与生命过程的调控?陈玲玲将开展实时动态和原位在体的超高分辨核糖核酸分子追踪,揭示核糖核酸在生命过程中的分子和功能特征以及作用模式,拓展核酸研究新领域并为相关疾病提供新的诊疗依据。

  如何获得可移植的功能性胰岛细胞,如何促进胰岛再生,一直是糖尿病治疗领域的巨大挑战。曾艺将探索利用胰岛干细胞体外扩增获得功能性胰岛细胞,探索胰岛干细胞的分子机制,为促进胰岛原位再生、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提供新手段。

  如何有效促进器官修复再生?周斌将建立精准、高效的遗传学新技术,探索体内(干)细胞命运及细胞间相互作用的功能和调控机制,为器官修复再生和疾病治疗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新方法。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由科学家主导,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独立运营,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