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在体蛋白质伙伴组的组织损伤修复机制研究”启动会

来源: 时间:2023-03-30

  3月28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在体蛋白质伙伴组的组织损伤修复机制研究”启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处长张洪亮,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研究员李林,军事医学科学院生命组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晓,同济大学教授高绍荣,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强,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研究员李劲松,课题负责人、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研究员赵允、张雷,以及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周金秋、科研管理处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周金秋首先代表中心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重大项目的立项是中心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的重大突破,彰显出中心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上的显著提升。他希望项目承担团队把握此次机会,在组织损伤修复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也预祝项目顺利开展。

  张洪亮简要介绍了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该项目从近百项选题建议中经多轮评审脱颖而出成功立项,充分说明了项目研究内容的重大意义。他鼓励项目团队深化交流合作,为学科交叉研究努力探索、树立标杆,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推动组织形式、实验模式、合作方式等系列科研范式变革。

  随后,李劲松、赵允和张雷分别围绕项目提出背景、总体目标及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及方案、预期突破及成果等方面,对项目内容作了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对项目的意义、价值和实施方案等给予了充分肯定,认可该项目的前沿性、科学性和创新性。专家组建议,该项目可以肝脏损伤修复机制研究为出发点,开展跨器官研究,并结合最前沿的单细胞组学技术,解析器官损伤修复的共性原理,同时探索人工干预的小分子化合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此外,立足此项目,扩大基因组标签计划(GTP)技术平台的使用范围和产业转化力度,力争面向全球研究人员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李劲松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表示,将按照专家们的建议聚焦研究内容,加强研究的整体规划、交叉协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工作。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中心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在体蛋白质伙伴组的组织损伤修复机制研究”正式起航。

团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