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陈玲玲研究员团队、刘默芳研究员团队与许琛琦研究员团队同获202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来源: 时间:2023-05-26

  5月26日上午,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202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共授奖316项(人),其中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玲玲研究员团队、刘默芳研究员团队与许琛琦研究员团队同获202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陈玲玲研究员领衔的“环形RNA生成和功能机制的研究”项目揭示了环形RNA分子家族根本特征及其生物学功能,为环形RNA的转化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框架。项目完成人通过创建无polyA尾转录组分析等新体系,发现内含子来源环形RNA新家族、外显子来源环形RNA可变环化及普遍存在,并阐明两类环形RNA的加工基础和调控规律。项目突破环形RNA与线性RNA序列同源的研究瓶颈,证明环形RNA生成缓慢但稳定性高可在细胞中累积发挥功能。阐明环形RNA生成、折叠、降解的规律,及其参与天然免疫调控机制;发现引入环形RNA可作为自身免疫性病的一种潜在治疗手段。这些基础研究有望提高我国在RNA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也将反哺环形RNA的基础理论和前沿探索研究,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刘默芳研究员领衔的“RNA调控在精子发生及男性不育中的新功能机制研究”项目面向国际前沿和人口健康、聚焦RNA调控与精子发生和男性不育,发现生殖细胞特异性表达的PIWI/piRNA与不同蛋白互作,双重调控精子细胞基因表达,揭示了控制精子发生的新机制,证明piRNA除沉默转座子外还调控生殖细胞中大量编码基因表达,启动了领域研究新方向;首次证明Piwi基因突变致男性不育并揭示致病机理,证实piRNA调控异常是男性不育新病因,并基于对致病机理的了解设计了干预策略,有效提高了突变小鼠精子活性,为此类男性不育症的精准医疗提供了方法策略。研究成果推动了雄性生殖细胞发育调控规律的认识和男性不育的致病原因及机理的认识,可为相关男性不育症的精准医疗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策略。

  许琛琦研究员领衔的“获得性免疫反应的触发机制研究”项目聚焦免疫学科学前沿,对抗原受体TCR、共刺激受体CD28和共抑制受体PD-1的活化机制展开深入而系统的研究,揭示了免疫受体信号触发的分子机制,提出了“近膜静电调控”的新理论,并进一步验证了该理论对其它膜蛋白的普适性;项目首次提出代谢调控与信号调控联用的肿瘤免疫治疗策略,发展了免疫受体调控的新策略,并验证了其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前景。获得性免疫反应的触发机制是关键的免疫学问题,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推动免疫学的理论发展,并且为新的免疫疗法提供理论依据,有望造福人民生命健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