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开展行政管理人员公文写作专题培训

来源: 时间:2023-07-07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管理人员能力水平,增强“办文”本领,6月28日下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行政管理人员集体学习会第2期——公文写作专题培训。脑智卓越中心纪委书记屈炜、上海光机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受邀做专题培训报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主持。

  屈炜作《用心用情用力熬出“好文章”》专题培训报告。他结合自己工作经验和思考,从用心、用情、用力三个维度交流分享了文字材料写作的思路与技巧。他在报告中运用了大量工作中的生动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文字表达能力对于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用心”要体现在有效、规范,有思想、见地和水平,以达到字字珠玑的境界;“用情”既体现在有领悟力和政治站位,也在于“肯投入”;“用力”就是要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努力从“办过了”走到“办成了”。要通过不断磨练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增强思维能力,做出扎实的工作业绩,把“好文章”写在工作中。

  吴燕华作《公文基础知识与常见问题解析》专题培训报告,在详细介绍公文的基本概念、要素与格式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为大家讲授了请示、报告、通知、规章制度、函以及纪要等常见公文的撰写要领,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公文常见错情分析,提醒大家注意公文写作过程中的易错点,养成良好的公文写作习惯。

  孔巍在总结中指出,文字表达能力是行政管理人员的基本功,也代表着一个单位的“脸面”,希望大家要在公文写作等文字材料撰写上下功夫,既要多学,更要多思多练,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写作水平,推动中心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更好的支撑保障中心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脑智卓越中心纪委书记屈炜作专题报告

上海光机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作专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