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行第二期“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来源: 时间:2024-01-29

  1月25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行第二期“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暨“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座谈交流会。腾讯公司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副总裁李越琪,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秘书处佟贺丰、邱春红、马俊珩,中心副主任周金秋,新基石研究员刘默芳、陈玲玲、曾艺,PI代表、研究生、职能部门代表等4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研管理处处长胡光晶主持。

  周金秋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腾讯公司和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对于基础研究、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和各位一线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得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刘默芳研究员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心成立至今一直秉持着“献身、求实、团结、奋进”的探索精神,注重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也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技人才,现有的四名“科学探索奖”获得者(陈玲玲、周斌、曾艺、许琛琦)和四名“新基石研究员”(陈玲玲、周斌、曾艺、刘默芳)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和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地,中心一定全力配合项目管理的要求,做好项目实施保障工作和全方位的服务。

  李越琪介绍了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的发展历程及在支持基础研究方面的布局和探索。她表示,“科技向善”是腾讯公司的使命愿景,大力支持基础研究是腾讯的长期坚持,也是腾讯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不对获资助的科学家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做项目进度考核,长久、稳定地支持研究员们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研究,鼓励他们开拓学科前沿,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随后,与会人员交流了项目的申请经验及相关建议。李越琪、佟贺丰等一一回应了与会人员的提议,同时希望更多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的研究团队能够入选“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并取得优秀成绩。刘默芳研究员作研究工作及未来计划的分享。

  李越琪、佟贺丰、周金秋、刘默芳共同为“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自2022年腾讯公司实施该项目以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共有陈玲玲、曾艺、周斌、刘默芳四位研究员先后入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