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陈玲玲研究员获首届“上海杰出人才”荣誉称号

来源: 时间:2024-01-31

  1月30日晚,2024年上海市慰问高层次人才新年文艺晚会暨首届上海杰出人才颁奖典礼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出席并致辞。作为上海市人才评选表彰项目,此次共有50位在各行业中作出突出贡献、获得社会公认的科学家、名家大师、工程师、企业家入选首届上海杰出人才。分子细胞卓越中心陈玲玲研究员获此殊荣。颁奖典礼现场,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为为陈玲玲等8位杰出人才代表颁奖。

  陈玲玲长期从事RNA生物学研究,发现多种新型RNA家族,在国际上最早鉴定环形RNA普遍存在并解析其功能机制,为相关转化应用提供理论基础,拓展细胞生物学研究RNA并刷新对核仁的新认识。累计发表论文百余篇,总影响因子>1640分,引用>2.6万次,获授权专利8项。任核糖核酸功能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学术期刊《细胞》、《科学》顾问委员,国际RNA学会、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等国际会议大会主席,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因专业分会主任等职。获2022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国际RNA学会“科研中期成就奖”、2020年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和科学探索奖等奖励,并授予2023年“全国创新争先奖”和2021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入选首批新基石研究员和HHMI国际研究员。

  2023年,上海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首届上海杰出人才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在国家和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才,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颁奖典礼现场(左二:陈玲玲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