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学习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4-03-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在前期学习宣贯的基础上,3月5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党委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专题学习交流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各党支部党员代表,研究组管家等近160人参加会议。

科研管理处处长、蛋白质功能与调控党支部副书记胡光晶领学中国科学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和发展实际等方面,深入浅出引导大家领会“抢占科技制高点”对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历史意义,详细阐释了“为何要抢占科技制高点”以及“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两个关键命题,并对中心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初步考虑进行了宣贯。

人事管理处处长宋金芳作《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领学报告,带领大家重温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意义内涵,深刻认识人才在自主创新中的关键地位,明确“加强人才工作”在新时期中国科学院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位置,重点对中心精准引才情况、人才培养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出人才出成果情况进行了传达宣贯。

与会人员围绕“党支部、党员如何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中发挥‘两个作用’”“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大局”“中心人才发展通道和保障体系建设”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大家表示,本次学习交流是对深刻理解抢占科技制高点重要意义的又一次提升,要切实将抢占科技制高点任务要求和内涵目标贯穿到个人岗位发展和落实中心重大战略落实的实际行动中去,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国家队应有的贡献。

孔巍在总结中强调,全体师生员工要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上来,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形成凝心聚智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强大合力;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要弘扬光大胰岛素精神,以“抢”的意识抢开局抓先机,以“高”的标准不断凝练谋划重大科技任务,持续推进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管理、支撑队伍全力配合科研团队开展科研攻坚,努力产出一批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