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国国家科学院/文理学院/医学院三院院士Judy Lieberman应邀做客王应睐讲座

来源: 时间:2024-03-27

318日,第23期王应睐讲座邀请美国国家科学院/文理学院/医学院三院院士Judy Lieberman教授主讲,作题为“The Silent Treatment: Gene Knockdown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的报告。本期王应睐讲座由陈玲玲研究员主持。

Judy Lieberman以基因敲低在抗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为主题,介绍了她的团队以小干扰RNAsiRNA)为基础开发的抗肿瘤新疗法。该技术通过将常见的上皮细胞肿瘤抗原——上皮细胞粘附分子(EpCAM)的核酸适体与靶向原癌基因PLK1siRNA连接,使其能够被EpCAM阳性癌症细胞选择性吸收并敲低靶基因表达,最终达到抑制肿瘤生长的效果。类似技术还可应用于敲低免疫逃逸信号分子CD47以促进免疫系统对肿瘤的清除。此外,她还介绍了RNAi在抗肿瘤领域的其它应用以及RNAi技术在抗肿瘤领域中应用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现场听众热情互动,纷纷表示Judy LiebermanRNAi敲低技术调节肿瘤细胞生长的领域中深入而全面的探究,为抗肿瘤疗法的开发拓宽了思路。讲座结束后陈剑峰研究员为Judy Lieberman颁发了王应睐讲座荣誉证书。

Judy Lieberman是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细胞与分子医学系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文理学院/医学院三院院士。她多年来致力于研究胞毒T细胞在机体抵抗病原体和肿瘤的免疫防御中的功能,同时深入探索RNAi调节正常细胞分化和肿瘤的过程以及炎症细胞死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