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国科学院院士Alice Ting应邀做客王应睐讲座

来源: 时间:2024-04-12

41日,第24期王应睐讲座邀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Alice Ting教授主讲,作题为“Engineering proteins to map and manipulate cells的报告。本期王应睐讲座由韩硕研究员主持。

Alice Ting以工程化改造蛋白以及操纵细胞功能,绘制分子互作图谱为主题,讲述在高时空分辨率条件下,利用邻近标记技术探究生物体中分子互作和细胞功能的工作。她在报告中介绍了通过基因编程GPCR检测细胞表面及可溶性抗原的方法,其课题组建立的基于APEX2的单细胞测序技术,以及用于临近标记的新工具-LipoID。其中,APEX2的单细胞测序技术可以高分辨率绘制不同的细胞类型及细胞状态的转录组图谱,为研究细胞间互作时无偏性的基因组学提供方法。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在报告后纷纷提问,Alice Ting也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现场互动热烈。讲座结束后中心副主任周金秋为Alice Ting颁发了王应睐讲座荣誉证书。

Alice Ting是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遗传学系、生物系和化学系教授。在2016年加入斯坦福大学之前,曾为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教授。Alice Ting实验室的研究涉及化学和生物学的交叉,她开发的多项分子技术,包括酶催化的邻近标记,已被广泛用于细胞生物学和神经科学,以探测活细胞内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网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