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话匣子]她,曾经的乳腺癌患者!更是探索生命奥秘的“铿锵玫瑰”!

来源: 时间:2021-04-11

  生命起源是一个古老和神秘的话题,构筑生命与生命息息相关的核酸和蛋白质是生命行使功能的体现者。由于这两种生物大分子的重要性,促全世界的生物学家都在研究它们,来探索生命的奥秘。

  生物化学家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与这些肉眼看不见摸不着的核酸和蛋白质中有催化功能的酶,打了半个多世纪的交道,实现中国科学家在酶与核酸相互作用领域从0到1的突破。

  这位曾经的乳腺癌患者不仅战胜了病魔

  今年已经77岁的她依然奔赴在科研一线

  她是探索生命奥秘的“铿锵玫瑰”

  1

  岳阳路320号大院里,有一幢梧桐树掩映下的老楼,这里就是王恩多院士实验室的所在。今年已经77岁的王恩多仍然经常出现在实验室里,带领年轻人继续与核酸和酶,打着交道。50多年过去了,她对探索生命的未知世界仍然如痴如醉。这种痴迷,最早从中学时就萌发了。

  1944年,王恩多出生于四川重庆,6岁那年回到祖籍山东。1955年考入济南一中。而就在那一年,她的表姨妈、著名植物学家吴素萱在对葱蒜等鳞茎植物的鳞片细胞的观察中,发现了细胞核穿壁运动的现象,并提出了许多独创性的新见解。虽然当时她不懂姨妈的成果,但小小的她还是觉得,这位姨妈真了不起,还对她所从事工作多了份向往。而在此之前,王恩多已经从书中渐渐对科学产生了兴趣,居里夫人也成了她的偶像。

  为了圆自己的科研梦,1965年7月她考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的研究生,师承近代酶学泰斗邹承鲁先生,开始了她的研究生生涯。然而,没多久,她因种种原因,不得已中断学业。当王恩多再次与自己的科研梦重逢时,已经是12年以后。她再次考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所的研究生,成为我国生物化学奠基人之一王应睐先生的研究生。这一年她33岁,已经是一个7岁孩子的母亲。

  1981年DNA重组技术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科研条件极其艰苦,要人没人,要经费没经费。探索未知领域的科学使命感迫使王恩多越战越勇。1984年10月,她成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际奖研金资助的首批中国大陆三名学者之一,到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进行研究工作。回国不久她就接到了王应睐先生交付的“酶与核酸相互作用”研究课题,以氨基酰-tRNA合成酶和与相关tRNA为对象进行研究。

  2

  然而世事难料,1992年,也就是王恩多接到研究课题的第二年,她却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为了不耽误刚起步的研究,她在接受完肿瘤切除手术一周后就出了院。四个月后,她恢复得不错,在医生同意后,她一个人拖着重重的行李来到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与国外同行开展前沿的合作研究。直到多年后,在一次闲聊中,当时一起合作的法国研究员才得知王恩多那时的身体状况,连连说“不可思议”。

  也正是因为这种“从未想过放弃”的坚持,才让王恩多带领课题组填补了中国在酶与核酸相互作用研究领域的空白,并取得突破,至今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让国际同行为之瞩目。

  她长期以氨基酰-tRNA合成酶和相关tRNA为研究对象进行酶与核酸相互作用的研究。在细胞中,这种酶催化产生蛋白质合成的原料有一个本领,就是能把错误的氨基酸“剔除”,尽可能让细胞内合成蛋白质的原料是正确的,进而保证生命体是健康的。

  王恩多说,“反过来,如果我们破坏了某些病原菌的氨基酰-tRNA合成酶,病原菌也会被杀死,利用这个原理我们可以设计新型抗生素。”最近,就有国外新药研发团队慕名而来寻求合作,以验证他们一款治疗灰指甲的抗真菌药是不是能够内服。结果显示,这款药不仅对病原菌有抑制作用,对人的酶也有抑制作用,所以只能外搽,不能内服。

  3

  在科学领域驰骋的王恩多还连续十多年担任研究所里的妇女主任、8年市科技系统妇委会正副主席、连续三届市妇联执委、一届全国妇联执委、一届上海市人大代表、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参事……

  她觉得女性需要更多平等的机会和广阔的平台,她要为此做些事情。在与妇女话题相关的大小会议和讲座上,她总会提到:“女性越往上走越难,为什么?这就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努力。”

  也正是在王恩多等人的呼吁下,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课题将女性申请的年龄限制比男性放宽了2岁。“女博士从28岁毕业到35岁期间的确是一道坎,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在进入科研领域后不久都要结婚生子,这就造成许多优秀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生育后面临难以跟上同龄男性科学家的情况,在申请科研课题、申报科研奖项时也常常会错过最佳时期。”王恩多说。

  在呼吁社会和家庭都应该为女性提供更多支持的同时,王恩多寄语当代女性:女性应当以工作求平等,以贡献得地位。这不是说女性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就才是成功,哪怕你只是把你的小家庭照顾得很好,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英雄暮年,壮心不已”

  早已年过古稀的王恩多依然活跃在实验室里

  她希望在年轻一辈中

  实现更多的0到1的突破

  “我们越做越觉得生命奧秘的探索

  是无穷尽的

  科学问题没有止境

  要不停地有人去做

  把它做得更好!”

      原载于话匣子 2021年4月11日

      作者:李雪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