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调研分子细胞卓越中心

来源: 时间:2024-01-16

  1月12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院士带队到分子细胞卓越中心调研。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希勤,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局长王岩及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中心主任、党委负责人刘小龙,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副局长沈毅,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劲松院士及中青年研究组长代表等20余人参会。会议由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主持。

  刘小龙对窦贤康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中心衷心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中心的大力支持。同时,他围绕中心发展改革历程,以及在人才培养、成果产出、创造知识、应用知识及传播知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汇报。沈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近期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举措和规划。在随后的交流座谈中,窦贤康一行认真听取了各研究组长代表有关研究方向、研究成果以及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资助方式等方面建议的发言。

  窦贤康对于中心厚重历史积淀、整体发展态势、学术氛围和研究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一一回应了与会人员的提议。他重点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项目评审模式、“杰青”项目延续资助、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申报新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背景及考虑。他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党的领导下将牢牢把握新时代自然科学基金的使命定位,努力把有限的资源匹配给中国最具活力的一线科学家,使年轻科学家能够潜心科研。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座谈收获颇多,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将进一步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