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行2023年度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4-01-19

  1月10-12日,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举行2023年度学术研讨会。各研究组、平台、管理部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陈嘉庚讲席教授林圣彩,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副所长朱冰研究员作特邀报告。中心副主任周金秋主持开幕式。

  中心主任、党委负责人刘小龙作年度工作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扎实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主动谋划抢占科技制高点、积极推动国内外交流合作等三个方面的专项工作推进情况,并从人才队伍建设、重大成果产出、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支撑服务、学会期刊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分子细胞卓越中心2023年度的工作,并对2024年的工作思路与重点布局做出了部署与展望。2024年,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统领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高质量持续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组织谋划重大任务,加快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运营创新机制,进一步拓展空间资源,并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科技创新。

  除特邀报告外,本次会议还设置了PI报告、青年科学家报告、研究生报告、墙报展示交流、攻关团队报告、新PI报告等6个板块。围绕分子细胞科学的前沿探索和建制化基础研究,中心13位研究员、7位青年科学家、15位研究生分别交流了学术进展。在墙报交流环节,来自各研究组、平台和期刊共计67份墙报展出,与会人员共同讨论学术问题,分享实验心得,交流科研感悟。本次学术年会采取线上投票方式,由所有参会人员共同评选出了4个“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奖”和9个“优秀学术墙报奖”。

  专项工作报告环节,刘小龙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作题为《清正廉洁、筑牢根基、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保障》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报告及警示教育专项报告,所务委员惠利健、陈剑峰分别介绍知识产权与成果转移转化、国际合作交流年度工作进展,展望2024年工作重点。

  在闭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应睐基金会董事长李林为2023年度王应睐奖学金获得者曹冬梅和杨晓文同学颁奖。刘小龙为吴柏华、郭思坤、盖彤、秦艺宁等4位同学颁发“优秀研究生报告奖”,为沈天尔、闫馨文、邢茹、刘逸铭、黄昱颖、刘晓静、蔡园园、郝迪、金山等9位同学颁发“优秀学术墙报奖”。

中心主任、党委负责人刘小龙作年度工作报告

中心副主任周金秋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陈嘉庚讲席教授林圣彩作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副所长朱冰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PI学术报告

青年科学家报告

研究生报告

攻关团队报告

新PI报告

专项报告

表彰合影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