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肝脏生物学和免疫学”进展汇报会议

来源: 时间:2024-01-19

  1月18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肝脏生物学和免疫学”进展汇报会议在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田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研究员李劲松,复旦大学教授袁正宏,陆军军医大学教授陈林,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教授马雄作为专家组成员,项目负责人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研究员王红艳,项目组成员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研究员惠利健、张雷、高大明,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许琛琦代表中心致辞。他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表示中心将全力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持续保障项目顺利开展与实施,期望项目团队在肝脏损伤修复领域取得重大研究突破。

  会上,项目负责人王红艳汇报项目整体情况,项目组成员分别围绕“细胞属性转换和肝脏再生”、“肝稳态维持的信号调控及相关疾病的靶向干预”、“肝脏肿瘤相关调控因子的鉴定与机制研究”、“巨噬细胞和胆固醇代谢调控炎症反应”四方面汇报项目进展。

  项目咨询专家就项目的技术路线、进展、未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全面研讨,对该项目的引领性和创新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项目的意义、价值和实施方案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设性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建议,该项目要进一步深化团队交流合作,结合人源化小鼠模型,多种肝疾病模型及临床样本,利用空间转录组、代谢质谱等技术,解析肝细胞和免疫细胞互作的共性靶点,代谢和炎症新型调控机制,为提高肝再生及阻断肝癌变做出亮点贡献,扩大人工肝的产业转化力度。

  项目组成员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实施方案,并提出加强合作的具体措施。本次会议的召开推动项目更深入更聚焦,为后续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