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召开第一届纪委(扩大)集体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0-11-16

  10月23日下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扩大)集体学习会。中心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监察审计处工作人员等1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主持。

  孔巍做《重温深悟准则条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主题报告,带领全体与会人员简要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纪法规体系,重点学习了“一准则三条例”,即《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孔巍指出,这是中心第一届纪委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的集体学习会,目的就是要通过系列集体学习培训,使新当选的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系统了解掌握党纪法规,率先做到知纪明规懂法,尽快提高履职能力。孔巍对与会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坚持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以党章为遵循,学深悟透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二是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对照党纪法规各项要求,以身作则,约束自己的言行;三是要发挥引领导向作用,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孔巍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勉励全体纪检人员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共同维护好中心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

  许明敏做题为《学习“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意识》的报告,重点结合《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及中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对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如何开展日常纪律检查工作,发挥监督执纪职能进行了讲解和培训。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规矩意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落实监督责任等开展了交流讨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