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2年第二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2-08-29
   3月10日上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召开2022年第二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暨巡视整改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中科院上海分院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党办副主任吴燕华到会指导,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倪福弟主持。

  倪福弟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上发表的《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讲政治既是政治要求,又是具体的,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指示要求上,体现在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体现在党组织作用发挥上。重温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强调要自觉践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总体要求,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他指出,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完成中科院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中心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作《党风廉政建设暨巡视整改警示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从学习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入,结合本次巡视反馈的问题,运用丰富生动的案例,为与会人员上了一节警示教育课。她强调,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为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广大科研人员要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筑牢科研诚信这一基石,自觉践行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并就党支部建设、人才工作体系、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管理等展开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党的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推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推动中心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

  倪福弟作学习总结,他概要总结了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深入的情况,分析了四方面问题与不足,提出了加强中心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考意见。强调要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心治理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着力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与保障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王东点评中肯定了此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学习效果,认为此次学习内容丰富,结合中心巡视整改实际,交流讨论发言严肃认真、有较强的针对性。并对进一步完善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提出了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