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陈剑峰组开发出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S蛋白与ACE2相互作用的单克隆抗体

来源: 时间:2021-06-01

  5月6日,国际学术期刊《细胞与分子免疫学》 (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剑峰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monoclonal antibody blocking the SARS-CoV-2 spike protein-ACE2 interaction”。该工作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筛选得到了一株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SARS-CoV-2) spike蛋白 (S蛋白) 与ACE2相互作用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C8,该抗体可以有效抑制SARS-CoV-2假病毒感染表达ACE2的293T细胞。

  SARS-CoV-2通过其表面S蛋白和宿主细胞受体ACE2的结合来介导病毒感染。因此,筛选获得特异性抑制S蛋白与ACE2相互作用的单克隆抗体是阻遏SARS-CoV-2感染的有效途径。在本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利用人源scFv噬菌体库,以SARS-CoV-2 S蛋白的受体结合结构域 (S-RBD) 作为抗原进行筛选获得与S-RBD结合的阳性克隆,并将噬菌体克隆转化为全长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其中单克隆抗体C8表现出对S-RBD或者全长S蛋白与ACE2结合的明显抑制作用,其半抑制浓度 (half-max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IC50) 分别为0.59 μg/ml和0.93 μg/ml。而且,C8能有效抑制SARS-CoV-2假病毒对表达ACE2的293T细胞的感染,其半抑制浓度为0.91 μg/ml。对抗体C8的结构优化和进一步研究将有希望为预防和治疗COVID-19提供新的候选药物。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剑峰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林昶东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委、中国科协等资助。同时得到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和细胞分析技术平台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3-021-00684-x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