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党支部举办“科学在‘疫’起,你我共参与”科普活动

Source: 日期: 2022-04-22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第四党支部在疫情封控期间,举办“科学在‘疫’起,你我共参与”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丰富师生抗疫慢生活。截止目前已顺利举办5期活动。

   3月31日,支部第一期活动邀请即将入职中心的吴薇老师上“计算小白的生信启蒙课”。吴薇详细讲解了测序数据与质量控制、数据比对、寻找并注释peak、寻找motif、数据可视化等ChIP-seq分析步骤,为大家普及ChIP-seq数据分析知识,解答了大家在数据分析中遇到的疑惑。

   4月3日,支部第二期活动邀请中心张少庆研究员做AlphaFold初级介绍。AlphaFold是2021年度最重要的科学突破,张少庆从AlphaFold的“”诞生”讲起,详细讲解了AlphaFold的发展过程、在蛋白结构预测的重大突破与广泛应用、如何在自己实验室应用AlphaFold以及AlphaFold现阶段的不足与局限性等,深化了大家对AlphaFold的认识,激发大家使用AlphaFold的兴趣。

   4月7日举办的第三期活动主题为“师生夜话,导学共情——青年教师交流会”,活动邀请杨荟、张少庆与代海强等中心三位优秀的年轻PI与支部党员进行深入交流。支部事先收集了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与关心的问题,三位PI在此基础上分享了他们在博士、博士后期间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解决困难的经验以及有趣的故事,帮助大家答疑解惑,并为大家未来发展指点迷津。

   4月14日,第四期活动邀请西湖大学曹龙兴博士作“The coming age of de novo protein design”主题报告。曹龙兴是原生化与细胞所的优秀毕业生,主要致力于蛋白质设计方法的开发与应用。他简要介绍了蛋白从头设计的原理,对自己在博后期间以及现在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蛋白质设计这一颠覆性技术在蛋白质药物研发方向的巨大应用潜力和价值。

   第五期活动与中心第七党支部联合举办,于4月17日邀请中心程新研究员作“再生胰岛素移植治疗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主题报告。程新分享了其实验室对糖尿病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的最新成果,通过与捐献胰岛的个体进行比较,胰岛移植个体化治疗有效避免了免疫排斥。大家对胰岛素移植治疗糖尿病话题很感兴趣,积极踊跃提问,对该技术未来的临床运用也充满了期待。

   本次系列主题活动由四支部支委精心策划,党建引领、促进交叉,每场报告都吸引了一大批学生和老师积极参与和讨论。一系列不同领域的精彩报告,拓宽了大家的视野,为大家在疫情封控期间的慢生活补足了“精神食粮”。

 

 

 

科学在“疫”起,你我共参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