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

来源: 时间:2020-10-1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结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分子细胞中心)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改进调查研究

  (一)完善联系制度,深入科研一线

  建立和完善分子细胞中心领导班子和党委联系研究组、基层党组织的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一线科研人员、支撑人员、管理人员的沟通。以PI通气会、研究组秘书通气会、支部书记例会等形式及时向中心科研、支撑、管理人员通报中心情况。中心各级领导要深入科研一线,多进实验室、多接触科研人员和职工群众,多采取座谈、看现场、听意见等方式了解职工诉求。

 (二)坚持问题导向,防止形式主义

以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院党组重要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中心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等作为调研的主要内容,围绕调研主题,实事求是地安排调研工作。中心及其所属机构、部门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前要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情况。要本着多办实事的精神,对中心职工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研究,能解决的抓紧帮助排忧解难,一时不好解决的,尽快给予反馈说清原因。

  二、精简会议活动

 (一)严格控制各类会议,规范审批程序

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召开会议或组织活动必须主题明确、目的清楚,事前精心设置议题,充分安排讨论,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严格按照分子细胞中心会议管理办法,加强会议管理,规范审批程序。以中心及其所属机构、部门组织或承办的各类会议根据工作性质由分管中心领导审批,审批通过后列入年度会议计划,未经审批的会议不得召开。

会议实行计划管理,区分行政会议和业务性会议。按规定严格控制行政会议数量和规模。业务性会议应当按照实事求是、精简高效、厉行节约的原则,按照科研学术活动的需求确定会议数量、数和人数。

  (二)控制经费支出,反对铺张浪费

  举办会议和活动,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严禁组织或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得发放礼品和纪念品。会议活动现场布置要简朴,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中心工作人员到外地参加会议活动要严格执行差旅费支出规定,尽可能选择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减少差旅费支出。

  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会议形式,减少纸质会议材料,提高会议效率。中心举办的无外地代表参加的会议或活动一般不安排在异地召开;必须在异地召开的会议,要尽可能控制会议时长和参会人数,避免在名胜古迹和风景区开会。开会要尽量安排使用内部场所。

  三、精简文件简报

 (一)精简文件简报,提高质量和针对性

控制各类文件的数量,上级部门已发文做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正式文件,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加强发文统筹,能合并的尽量合并;严格报文程序,规范文件格式;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的优良文风,文件要观点鲜明、条例清晰、言之有物,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控制文件篇幅。

  (二)减少纸张使用和纸质材料印发数量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文件资料网上传输和网上办理,减少纸质文件和资料,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中心主任办公会议材料尽量电子化。充分利用ARP系统办理、传输各类文件和材料。确有必要发送纸质材料的,要以简朴实用为原则,节约使用打印纸张,避免过度印刷和装订。

  四、规范国际交流

  (一)加强国际交流管理

  坚持计划管理、因事定人、人事相符的原则,务实、高效和合理地安排国际交流活动。在充分考虑科研实际需求的前提下,严格遵守公务出国(境)审批流程,控制出国(境)团组数量、规模、时间以及出访国家(地区)数,合理安排出访人员,不安排无实质性内容的考察性出访,坚决杜绝变相公款旅游或与公务活动无关的活动不得将因公出国(境)作为福利待遇。统筹制定年度出访计划和出国预算,严控计划外出访团组,不安排无经费预算的出访团组。严格执行因公出访事前公开和事后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报送出国总结。

  (二)控制国际交流经费支出

  严格执行国家、中科院、中心规定的因公出国(境)相关制度和费用标准,根据批准的出访人数、出访时间、出访任务、经费计划据实报销,不得报销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开支和计划外发生的费用。

  五、注重新闻报道实效

 (一)规范信息宣传管理,注重实效

严格执行中心《信息宣传工作暂行规定》,加强和规范中心信息宣传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出口”的运行机制,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方针,力求“严谨、低调、务实、高效”。

改进中心媒体新闻报道,精简会议活动新闻报道,无实质性内容的会议、活动一般不做报道。新闻稿应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突出工作成效,增强传播效果,主要报道重要科研成果、党的建设、工作进展和中心层面的重要活动。综合运用中心网站、电子信箱、宣传栏等媒介,根据工作需要决定是否宣传,按照精简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进行宣传,多反映中心职工关心的内容。

  六、厉行勤俭节约

 (一)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规定

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支出管理的通知》,按照中心《公务接待工作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不擅自扩大公务接待范围,不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公务接待实行审批管理和归口管理,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的原则。安排国内接待工作,来宾住宿原则上就近安排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用餐一般安排在食堂。外宾接待按照国际惯例,简化外事接待,控制接待规格和标准。

(二)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控制公车数量,减少公务活动用车,严禁公车私用。加强公务用车统筹管理,使用公车需做好登记。

  七、加强督促检查

中心各级领导要自觉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及本规定,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接受中心全体职工的监督,在民主生活会上如实报告执行情况,对于本人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问题的,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

中心党委、纪委应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对涉及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的情况,要及时向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反馈。对违反规定的报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中心纪监审部门要对会议活动、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年度审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