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文汇网]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 | “无所不能”的基因魔剪,新冠病毒检测也用到了其衍生技术

来源: 时间:2020-10-07

  刚刚,两位女性科学家卡彭蒂耶和杜德纳因发明“基因剪刀”(CRISPR-Cas9技术)而摘得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劲松研究员告诉记者,基于CRISPR-Cas9技术,科学家发展出了各种遗传和表观遗传的编辑工具。另一个发展方向,就是根据卡彭蒂耶和杜德纳从细菌的免疫系统中找到了CRISPR-Cas9的思路,大家沿着这条道路,找到了各种各样的类似蛋白,有的还可以识别RNA。比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就有一些Cas蛋白家族成员,成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中的重要成分。

  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报道了DNA的分子结构,从此以后,科学家们试图开发出能够操纵细胞的遗传物质的技术。随着RNA引导的CRISPR-Cas9系统的发现,这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使得人们希望“改写生命遗传密码”的愿望,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这项技术的发展已使科学家们能够修改各种细胞和生物体的DNA序列。基因组操作不再是实验瓶颈。如今,CRISPR-Cas9技术已被用于广泛应用于基础科学、生物技术和未来治疗学的发展中。

  原载于文汇网 2020年10月7日

  作者:许琦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