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纪念钮经义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0-12-25

  12月24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纪念钮经义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科院院士张永莲、王恩多,钮经义先生学生景乃禾研究员,钮经义实验室工作人员杨士珍,中科院原上海生化所老领导、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现任领导班子成员、PI代表、部门负责人及博士后、研究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倪福弟主持。

  中心主任刘小龙简要介绍了钮经义先生的生平。钮经义先生是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是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工作的主要研究人员,中国申报诺贝尔奖第一人,长期从事天然有机化学研究,包括蛋白质和多肽的结构分析与化学合成等。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中国申报诺贝尔奖第一人——钮经义》。从20世纪40年代远洋求学走上生化科研之路开始,钮经义先生潜心科研、报效祖国的一生在影片中一幕幕得以重现。年轻时的钮经义先生仪表不凡、气宇轩昂,作为科学大家,他的胸襟与情怀更是让大家感佩。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追忆钮经义先生为新中国生物化学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学习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钮经义先生科研成果卓著,在近五十年的教学和科研生涯中,共发表40余篇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科研论文,尤其有关胰岛素合成的20余篇论文得到了国际学术届的高度评价;他引才育才、提携后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科研人才。先生曾说“我应该感激在整个胰岛素工作中所有参加者的奉献精神,作为始终参加此项工作的一员,我只是和大家一样尽了一份微力。”虽与诺贝尔奖失之交臂,但先生认为将自己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祖国。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的青年研究员、博士后与研究生也纷纷表达了对钮经义先生的敬重和钦佩之情,表示要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不计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去。

  致敬前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国家的科技战略力量,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全体师生将以王应睐、朱洗、曹天钦、钮经义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践行“团结、奋进、献身、求实”的胰岛素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面向”,推动新时期中心改革创新发展开启卓越新征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