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第四季度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1-01-08

  12月28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化与细胞所)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随后以视频方式参加中科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29日上午,参会人员围绕学习培训辅导报告和中心实际开展了集中研讨。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处级领导人员、党支部书记等2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倪福弟主持。

  中心主任刘小龙首先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领学报告。报告从五中全会基本情况、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个部分,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简要介绍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12大举措,着重强调了一个“必须”,三个“要”。他指出,中心在制定“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加强战略谋划,优化科研组织、部署,促进前沿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解决人民生命健康关键科学问题,产出创新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永葆科研初心,探索建立自由探索与需求导向相结合的研究范式,开创中心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随后,与会人员认真参加了中科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的专题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作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报告,以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对全院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新要求。

  29日上午,与会人员结合学习会和培训会的报告,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研讨,大家围绕中心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弘扬科学精神与工匠精神、加强研究生思政工作、关注前沿技术研发、研究所的创新特质、大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加强与临床合作、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等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建议》,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坚定科技报国信念,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倪福弟作学习总结,并就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科院集中培训会精神提出要求,一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把握精神实质;二要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正确引导舆论;三要在结合实际上下功夫,抓好贯彻落实。他指出,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断加强战略研究,紧扣中心实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制订中心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在国家“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战略部署中育先机、开新局、谋发展。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效,促进“两个作用”的发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