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召开2020年度统战工作会议暨迎春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1-02-08

  2月5日上午,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0年度统战工作会议暨迎春座谈会。中心党委领导、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少数民族代表、侨界人士代表、外籍人士代表等近20人参加会议。上海市科技党委统战处四级调研员杨莹,徐汇区委统战部干部科科长余景怡应邀出席。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主持。

  会上,孔巍从中心改革发展、重大成果产出、未来战略规划等三方面通报了2020年度中心主要工作进展,概述了中心“十四五”谋篇布局发展定位和战略思考,并围绕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协助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履职履责培养推优、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夯实统战基础工作等六方面总结了2020年度中心统战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讲话精神,结合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重点任务,提出了2021年中心统战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分院副主委、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支部主委姜海研究员,中国致公党上海科技委委员、副秘书长杜雅蕊副研究员,九三学社分子细胞卓越中心支社委员殷梦昕同志,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周燕群同志和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王一倩同志等依次发言,介绍了各党派基层组织2020年度的主要工作。中科院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刘默芳研究员就欧美同学会活动情况进行了交流。九三学社社员王恩多院士分享了她多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妇联执委和上海市政府参事等社会职务的履职经历,她鼓励年轻的统战人士珍惜时代机遇多做贡献。与会人员还围绕“同心聚智,共谋新篇”主题,就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自身建设,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服务中心发展等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余景怡对中心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概要介绍了徐汇区委统战部在新时期“大统战”格局下搭平台、促发展的思考,希望进一步与中心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加强联手,在区域统战工作方面的加强联合,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加强联动。杨莹对中心统战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结合科技党委统战处新一年工作要点通报了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统战工作的思考,希望中心继续坚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推进无党派人士相关工作,提升统战队伍履职能力,打造统战工作品牌和充实载体内涵等方面下功夫,推动科学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倪福弟对市科技党委统战处、上海分院党群处、徐汇区委统战部等一直以来对中心统战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代表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向与会人员送上新春祝福。他传达学习了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并从修订意义、总体要求、突出特点和统一战线各领域相关修订重点等作学习交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好地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他还通报了中科院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中心实际,进一步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希望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凝心聚力,风雨同舟,共同为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