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热烈祝贺李劲松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 时间:2021-11-18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等规定,2021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李劲松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劲松长期从事干细胞与胚胎发育相关研究,率领团队建立了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即“类精子干细胞”),证明其能代替精子使卵子受精产生健康小鼠(即“半克隆技术”),并利用类精子干细胞携带CRIPSR-Cas9文库实现了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提出并推动基于类精子干细胞技术的基因组标签计划。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NatureCell Stem CellNature Cell Biology等杂志发表60余篇研究论文。

  李劲松的研究成果被写入第八版“Molecular  Cell  Biology”教科书,2011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7年获上海自然科学技术一等奖。本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青年创新奖、光华工程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

李劲松研究员在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