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教授应邀做客王应睐讲座

来源: 时间:2021-11-19

  11月12日,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教授应邀做客王应睐讲座,作题为“细胞凋亡的生物化学通路与肿瘤治疗”的报告。讲座由孙丽明研究员主持。

  王晓东从凋亡研究领域中仍存在的两个重要问题讲起,即Bcl-2家族蛋白如何特异性地接受内源性凋亡信号刺激从而激活细胞凋亡,以及这种内源性凋亡的生理作用是什么,重点讲解了雌激素在高浓度时诱导细胞凋亡的途径,包括磷酸二酯酶3a通过稳定Schlafen 12 (SLFN12)继而下调Bcl-2和Mcl-1蛋白翻译水平。这种SLFN12介导的凋亡在人胎盘多核滋养细胞中被观察到,这条通路的更多功能有待继续深入研究。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王晓东妙语连珠,报告引人入胜,结束后仍有不少听众意犹未尽,踊跃提问,与王晓东积极互动。讲座最后,中心副主任、党委书记倪福弟与中心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一起为王晓东颁发王应睐讲座荣誉证书。

  王晓东领导的实验室在细胞死亡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引领性的工作,包括线粒体起始的内源性细胞凋亡、RIP3-MLKL介导的细胞坏死等重大发现。王晓东于2004年被评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会员,并获得多项国际生物学研究大奖,其中包括2006年的“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等。

王晓东院士受邀做客王应睐讲座

 

倪福弟书记与许琛琦研究员为王晓东院士颁发王应睐讲座荣誉证书

现场座无虚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