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2年度高研专题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2-01-12

  1月4-5日,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2022年度高研专题研讨会。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PI、部分管理部门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周金秋主持。

  中心主任刘小龙作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重点项目和团队建设、科教融合、成果转移转化以及接受院党组巡视等专项工作情况,并围绕人才队伍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科研资源情况、科研支撑能力、交流与合作以及党建与文化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中心2021年度工作。党委书记倪福弟作党建补充报告,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等相关情况。

  专题研讨前,刘小龙作题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的主旨报告,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入手,号召和鼓励研究人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要提高站位,提高认识,更多从国家战略需求、科学问题的前沿性凝练重大方向;要加强与行业部门对接,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凝练“榜单”。

  与会人员分组就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布局、结合国重重组工作强化中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定位与作用、建立健全利于中心发展的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等议题进行广泛研讨。大家从个人、中心、领域、国家等多个角度切入,交流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布局基础研究方向的思考,并深入研讨了相关研究方向的“内核”和“出口”。

  刘小龙作会议总结。他强调,中心全体研究人员要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指示要求,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他要求,中心要重点围绕“该干什么、要怎么干”聚焦重点方向,精心组织实施好“十四五”规划,认真抓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实,谋划好2022年重点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