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行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来源: 时间:2022-06-29

  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顺利举行。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毕业典礼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学位委员会主席许琛琦研究员、导师代表惠利健研究员及毕业生代表线下出席典礼。同时,毕业生导师、其他毕业生及亲属线上参加,线上会场共计120余人。毕业典礼由许琛琦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刘小龙代表中心领导班子热烈祝贺同学们突破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成功抵达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指出,新冠疫情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是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向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 “四个面向”的要求,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意味着未来中国必将加快生命健康领域科技发展步伐,疫情为生命科学领域带来了更为紧迫的要求和期待,将促进生命科学的深入研究。同学们即将踏入社会,开启新的征程,他希望大家在未来的道路上,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多做贡献,更好地弘扬科学精神,解决民生最关注的、最重要的生命科学问题,实现人生价值。最后,刘小龙寄语毕业生们未来可期,前程似锦,勇于担起自身责任,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许琛琦宣读了毕业生名单。本学年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共有97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授予理学硕士学位者5人,专业学位工程硕士9人,授予理学博士学位者83人。

  惠利健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全体导师对毕业生们表示祝贺,祝贺同学们即将迈入人生的新阶段。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踏入社会后肯定会遇到或多或少的考验,而面对考验时的态度、选择是十分重要的。惠利健以自身的感悟,给予同学们两点建议:要认识到个人思想的重要性,思想与态度决定做事的行动与结果,也决定了未来的发展;除了利用自己在学期间学到的知识,同时也要总结在这几年科研生活中,不断地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积累与学习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实现触类旁通的一个过程,对未来遇到困难的自己可以有所帮助。

  秦榛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她代表本届全体毕业生向所有的师长们和亲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本届毕业生有幸见证了生化与细胞所更名为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历史性时刻,也经历了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毕业答辩的特殊时光。在所里学习与生活的这些年,学会了最重要的一课叫做“胰岛素精神”,懂得了要追求卓越,也懂得了科学离不开献身精神;懂得了做科研需要严谨求实,也需要踏实奋进;懂得了科学研究离不开团队精神,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不会干涸,只有团结合作可以带来更大的力量。她表示未来会以前辈们为榜样,以“胰岛素精神”激励自我,认真对待每一个科学问题和每一个基础实验,脚踏实地、远离浮躁、踏实奋进,为揭示生命现象本质和促进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许琛琦最后寄语毕业生“Home is behind. The world ahead”,尽情地拥抱世界;并引用了辛弃疾的诗词送给每一位毕业生,“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他希望同学们未来在祖国的大地上,奏出属于自己美好的乐章。

  毕业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在新生化大楼前合影留念。

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代表中心领导班子祝贺同学们毕业

学位委员会主席许琛琦研究员宣读毕业生名单

导师代表惠利健为毕业生送上祝福 

秦榛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 

典礼现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