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正式启用

来源: 时间:2023-01-12

  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落实生物安全责任,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历时一年筹建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简称BSL-2实验室)于2023年1月11日正式在中心内部开放启用。

  在中心领导班子的领导和部署下,由中心副主任、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周金秋牵头,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王红艳(兼BSL-2实验室主任)及科研管理处、科技条件处、后勤管理处负责完成实验室的筹备及建设工作。

  2022年12月19日,BSL-2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及考核会议顺利举办。为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此次培训通过线上理论宣讲与线下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员陆艳莉解读了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实验室生物安全设备与个人防护要求、实验室风险评估及应急预案、病原微生物特性及传播风险等相关知识,共32人参加了培训及考核。2022年12月22日和2023年1月10日,分批开展BSL-2实验室应急演练,由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现场介绍了实验室布局和紧急逃生路线、现场演练了人员及物品进出流程、病原微生物泄露事故处理程序等,参训人员完成应急演练,熟悉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提升了安全应急能力。

  当前,生物安全问题已成为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我国也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中心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为防范和应对潜在的生物安全风险,保障中心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积极筹建了生物安全实验室,完善了中心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彰显了中心保安全促创新的发展理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