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2023年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3-08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打造高水平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联合脑智卓越中心于3月3-4日举办以《探索生命科学前沿 勇担科技创新使命》为主题的2023年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

  脑智卓越中心副主任孙衍刚致开幕辞。市科委人才工作处付克义介绍上海科技人才政策,重点解读了上海科技人才培养政策、人才评价激励政策、人才使用政策、人才保障政策等内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地区联络网副组长王江作国自然基金申报交流报告,介绍了科学基金概况、2022年总体申报情况、申请书撰写以及评审标准等,鼓励博士后重视基金撰写,深入思考自身优势、特色,送审前不断打磨“作品”。

  会上,市人力资源与社保保障局专技处龚宇、刘栋颁发了中心2022年度博士后科研成果奖。学术交流环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博士后康俊炎、博士后李飞、副研究员邓子木作报告,分享科研成果以及成长道路。人事处宋金芳介绍了中心为青年人才打造的全链条培养体系。

  在科学“圆桌派”——大咖面对面环节,会议邀请所务委员许琛琦研究员、青年PI代表韩硕研究员和校友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刘如娟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为在场正处于职业转折期的博士后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许琛琦建议博士后要完成身份的转变,除了锻炼学术能力更要提升沟通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领导力。韩硕用三个经历提示博士后主动出击,强调积极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如何在关键时刻做出科研选择的过程。刘如娟叙述了一路由好奇心驱使的科研成长道路,建议博士后要真正了解自己的兴趣,并坚持下去。

  许琛琦作会议总结,鼓励博士后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研究所会一如既往为博士后创造一流的科研环境和多元化的成长路径。

  两所博士后们还进行了户外团建活动一一“极限飞盘”,通过交叉组队形式,共同完成了一系列飞盘挑战。博士后们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体现了“盘不落地、永不放弃”的飞盘精神与“坚持梦想、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博士后们认为通过团建活动拓展了学术社交圈、增进了科研交流合作、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博士后们对上海市科技人才政策、博士后培养支持举措有了更为全面更为深入的了解,本次活动也为博士后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博士后们纷纷表示,要立足自身科研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集体照

报告人交流

青年科技代表学术交流

科学“圆桌派”——大咖面对面

2022年度博士后科研成果奖颁奖

极限飞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