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曾嵘研究组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首届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 时间:2023-03-15

  3月10日,中科院上海分院举行“巾帼展风采 建功新时代”中科院上海分院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表彰大会,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曾嵘研究组荣获“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首届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曾嵘研究组作为一支以科技女性为重要力量的队伍,是我国最早从事蛋白质组学和系统生物学研究的团队之一。团队学术带头人曾嵘研究员从2007年起担任中科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分子系统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入选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相关研究已发表多篇有影响力论文并申请专利,培养博士和硕士超过50名,其中女性约占一半。团队近年来注重与临床合作,致力于发展系统生物学方法和组学大数据体系,为疾病诊疗提供全面精准支持。完成了首个中国人结直肠癌转移相关的多组学整合图谱,提出了转移性结直肠癌分子分型与个性化治疗新策略。多年来在中科院、中科大和上科大等科研教育机构讲授系统生物学相关课程,培养复合型生物医学人才。

曾嵘研究组合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