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国际“三八”妇女节“科‘妍’追梦、‘蕙’心引航”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23-03-17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团结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凝聚巾帼智慧,书写巾帼华章,值此2023年国际“三八”妇女节,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举办“科‘妍’追梦、‘蕙’心引航”系列活动,以形式多样的女性文化活动带领女同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功立业,不懈奋斗。

  妇女节当周,中心举办“巾帼大学习”活动,组织中心全体女同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活动以线上答题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果,鼓励女性科技工作者承担起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新使命与新任务,了解妇女同志享有的权益,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600余名女职工及学生参加学习并取得学习证书。

  3月8日节日当天,中心的女同胞们有序“报到”,分组参与中国非遗文化“掐丝珐琅”和现代流行新潮“奶油胶工艺”体验活动。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孔巍和妇委主任王红艳也来到现场与大家一起参与活动,并为全体女同胞送上节日祝福。

  “奶油胶DIY”组的“能工巧匠”们迅速进入状态,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完挤胶后就开始按照自己的设计图纸装点手机壳和笔筒,短短一个小时大家就陆续晒出了制作完成的作品。另一边的“掐丝珐琅”组则陷入“苦战”,看似简单的描图掐铜丝,实际上非常考验耐心与细心,最后的晕染上色更是需要精益求精,让每一幅“千里江山图”与“出水芙蓉照”都逼真再现、栩栩如生。活动中大家将科研创新中最擅长的奇思妙想与“传统+新潮”两种手工艺相融合,以对待实验数据同样的“精工细作”制作手工艺品,感受与科研工作不同的指尖上的“美”,用心绘制多彩世界,点燃科研热情。

  本次活动由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妇委举办。中心的女同胞们胸中有大局,肩上有担当,大家在活动中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为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巾帼力量。

巾帼大学习活动

主题体验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