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构建基于基因组标签的重要器官精准蛋白质图谱”启动

来源: 时间:2023-03-24

  3月22日,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构建基于基因组标签的重要器官精准蛋白质图谱”启动会议在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科委、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共建单位的领导、专家、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科研骨干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本次启动会由中心副主任赵允主持。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刘小龙致欢迎辞。他代表专项依托单位感谢上海市发改委和市科委对项目的支持,也感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共建单位和合作单位的协力参与。他表示,专项的推进实施需要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架起现实与未来之间的路径桥梁。此次项目申报经过长期酝酿,前瞻布局国际大科学计划,希望能进一步弘扬“胰岛素精神”,勇立前沿科技潮头,集中力量协同攻关。他表示作为依托单位将全力为项目提供支撑和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不断出成果创佳绩!

  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劲松院士介绍了基因组标签计划(GTP)的立项意义与研究背景,期望以“构建基于基因组标签的重要器官精准蛋白质图谱”专项为基础,推动精准蛋白质图谱研究的国际大科学计划。专项的成果还将应用于临床医学,有望为遗传性疾病、癌症等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关键支持。GTP中心也会继续努力为全球科学界贡献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突破实验动物的“卡脖子”困境,为生命科学领域发展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教授表示,近年来,中山医院高度重视合作创新的新模式,积极推进临床研究转化和科技创新,连续多年排名上海市三甲医院科研产出前列。“中山医院已将创新常态化”。他表示,中山医院有责任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专项的科技创新成果聚焦影响人民生命健康的肝脏疾病,辐射至心血管疾病、肿瘤等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疾病领域,将在不远的将来一一落地,在现实的临床诊疗服务当中造福更多病人。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陈雁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很荣幸能与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及中山医院共同参与协同攻关,营养与健康所将积极配合项目依托单位,发挥代谢相关等科研方向的专业所长,全力以赴完成本次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所交付的任务。

  上海市科委综合发展处副处长王晶代表市科委讲话时表示,上海市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将进一步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期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围绕前沿重点领域,对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科技支撑,实现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提升上海高质量发展策源功能,塑造发展新动能,服务构建发展新格局。

  上海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徐衡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科技创新做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同时围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产业支撑、区域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功能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此次专项的启动,认为“构建基于基因组标签的重要器官精准蛋白质图谱”项目任务和目标符合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基本原则。他充分肯定了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在前期推进工作中的成效,希望专项团队在首席科学家李劲松院士的统筹部署下紧密合作,积极推进专项任务的实施与完成。

  来自专项共建单位、参与单位的13位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自承担的任务分别进行了工作报告,与会专家进行交流、点评。

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刘小龙研究员致辞

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劲松院士介绍专项工作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教授致辞

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陈雁致辞

上海市科委综合发展处副处长王晶讲话

上海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副处长徐衡讲话

课题负责人作报告 

参会领导、专家、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科研骨干合影

 
附件下载: